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3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01

总台央视记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发表声明称,密切关注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对在港经营的美国公民、投资、企业的影响,“国家秘密”和“外部干预”定义宽泛而模糊,对域外适用感到关切。立法将加剧香港国安法实施、削弱香港民众的权利和自由,还破坏“一国两制”框架。请问外交部有何回应?

毛宁:中方对美方有关声明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堵塞维护国家安全的漏洞,是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也是实现香港长治久安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必然要求。刚刚结束的公众咨询表明,香港社会各界对23条立法有强烈共识。

23条立法惩治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将依法保护香港居民根据香港基本法和有关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外国在港公民、投资、企业也依法受到保护。23条立法域外适用完全符合国际法以及各国各地区普遍实践,有关“国家秘密”和“外部干预”的定义充分考虑香港特区实际情况及各国通行做法,合理合法,无可非议。

香港国安法制定实施的3年,正是香港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3年,也是国际社会对香港前景投下信任票的3年。23条立法通过后,香港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将得到更好保障,广大香港市民和国际投资者都将从中受益。

美国自己出台了大量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却对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泼脏水、贴标签,是赤裸裸的政治操弄和虚伪双标。我要再次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说三道四、横加干涉。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中国主权,恪守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以色列军队向正在加沙地带北部加沙城等待领取应急粮食援助的巴勒斯坦平民开火,造成112人死亡、760余人受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对该事件感到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我们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对伤者表示慰问。中方敦促有关各方特别是以色列立即停火止战、切实保护平民安全、确保人道救援准入,避免更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路透社记者:据媒体报道,美国政府计划调查在中国制造的电动车,以便确认汽车里不存在数据安全漏洞。请问中方对美方的调查有何评论?

毛宁:关于保护数据隐私和安全的问题,昨天我已经阐明了中方原则立场。我要强调的是,中国汽车在全球广受欢迎,靠的不是所谓“不公平做法”,而是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形成的技术创新和过硬品质。中国始终向全球汽车企业敞开大门,美国车企一直充分享受中国大市场的红利。反倒是美方大搞贸易保护主义,设置歧视性补贴政策等障碍,严重阻碍中国汽车进入美国市场。这种把经贸问题政治化的做法只会阻碍美国汽车产业发展。我们敦促美方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公平竞争原则,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停止歧视打压中国企业,切实维护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据报道,美国阻止联合国安理会就等待救援物资的加沙平民被杀害通过声明。中方在讨论中持何立场?你如何看待美国阻挠安理会履行其在加沙局势问题上的主要责任?

毛宁:加沙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人道灾难,安理会必须尽快采取行动推动停火止战。有关大国应当真正秉持公正、负责任态度,为推动立即停火切实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各方一道,推动安理会采取进一步负责任、有意义的行动,为早日平息加沙战火、缓解人道局势、推动落实“两国方案”、实现中东地区长治久安作出不懈努力。

法新社记者:近期,几名荷兰记者在成都采访报道时,受到自称是警察的当地人阻挠。“驻华外国记者协会”今日发表声明表示“极为不安”。外交部对近期荷兰记者在成都的经历有何评论?对今日发表的声明有何回应? 

毛宁:我不了解你提到的具体情况。作为原则,中方一贯依法保障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的合法权益,为他们依法从事新闻采访报道提供便利。外国驻华记者也应当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俄新社记者:昨天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西方在对外政策上的危险行动和言论正引发使用核武器的冲突和文明毁灭的危险。外交部有何评论?

毛宁:2022年1月,五核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指出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中方一贯主张所有核武器国家均秉持共同安全理念,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当前形势下,各方应当共同推动局势缓和,减少战略风险。

我们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通过对话协商,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