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活动
刘侃总领事在“迎冬奥、庆新春”线上招待会的讲话
2022/01/26

尊敬的各位来宾:

亲爱的同胞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相聚一堂,共同欢庆令人期盼的虎年春节和北京冬奥会的来临。在此,我代表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欢迎出席活动的意大利各界朋友以及在意工作生活的同胞们,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意大利朋友及旅意的广大侨胞、中资机构人员、留学生致以新春问候和美好祝福!同时,也要向活动的协办方--意中协会,特别是玛丽亚女士为今天活动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举世瞩目的第24届冬季奥运会将于10天后隆重开幕。最近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运动员已陆续启程奔赴北京,他们将在冰雪赛场上充分展示高超的体育技能,赛出成绩、赛出团结友谊、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而这种精神是绝不应被任何政治化企图所亵渎的。

众所周知,因疫情原因,北京冬奥会也将是一届极具特色的冬奥会。中国将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确保给运动员和比赛赛事提供一个高效安全有序和谐的场所。我相信,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引领下,“双奥之城”北京一定会为世界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也必将在国际奥林匹克历史上再书写新的光辉篇章。同时,我也预祝中意两国冰雪运动员勇于拚搏、取得佳绩!

我注意到,在北京筹备冬奥会过程中得到了意大利政府、专家和运动员及各界友好人士的关心支持。马塔雷拉总统亲自为即将出征的意大利代表团授旗,体现对这一国际体育盛事的高度重视。意奥委会主席马拉戈将赴华参加开幕式。许多意友人因冬奥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比如,来自意北部的达里奥教练带领中国国家残奥高山滑雪队积极备战。皮埃蒙特造雪设备制造商皮埃尔保罗携妻子赴华拓展事业,服务冬奥,提升企业全球形象,他们的孩子也在北京出生。都灵艺术家科尔代罗大型雕塑作品落地北京,留给“双奥之城”长久奥运印记。这些故事既是中意冬奥合作真实写照,也是两国人民深情厚谊具体体现。去年意大利以主宾国身份参与北京国际冬季运动博览会,展现了“意大利制造”在冰雪领域的高超品质。相信随着米兰—科尔蒂纳接续举办2026年冬奥会,中意两国亿万民众对冬季运动的参与热情,将进一步给双方冰雪运动和产业合作带来新机遇。

2021年中意关系实现稳步发展。双方高层保持交流互动,就全球治理、气候变化、多边主义等议题密切沟通协调。两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方面为世界作出表率,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深化。双边贸易逆势增长,全年达到740亿美元,远超2020年的551.9亿美元,同比增长34%,其中,意对华出口303.2亿美元,同比增长36.3%。伦巴第、艾米利亚—罗马涅、威尼托、皮埃蒙特等四个大区对华务实合作水平继续居于前列。领区企业积极参展进博会、消博会,更多中欧班列驶入意北部。今年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将重启,两国文旅合作将迎来复苏新迹象。疫情背景下的中意友好合作交流,显现出强劲韧性活力。中意两国共同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1年,中国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经济增速达到8.1%,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4万亿人民币元(约合17.73万亿美元),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8%,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21.4%。实行严格防控的中国成为疫情冲击下世界经济重要引擎,为包括意大利在内世界各国发展提供新机遇。上周,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表达了中方致力于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以及同各方携手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的愿望。中国领导人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立足自身发展新实践,推动中国和平发展、世界繁荣进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疫情防控是世界各国的大事。面对狡猾肆虐的新冠病毒,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是最早提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国家,迄今已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并将再向非洲国家提供10亿剂疫苗。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2021年,中意两国持续为全球抗疫事业作出积极努力。两国政府和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中国政府曾派出3支援意医疗队,双方友城相互捐资捐物,在意的中资企业、侨团捐赠逾百万欧元款项及大量医用物资,米兰侨团成为当地市政府抗疫表彰大会上唯一受表彰的移民团体。借此机会,我特别想向领区的同胞们转达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牵挂,希望大家继续坚持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健康安全,以开拓进取的精神,干事创业,勤奋好学,积极融入当地,为中意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驻米兰总领馆将秉持“外交为民”宗旨,切实为广大同胞排忧解难、服好务。我们愿同领区各界加强合作,努力推动中意关系行稳致远!

虎在中国文化中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中国人常说生龙活虎、龙腾虎跃。面对当前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如虎添翼、虎虎生威,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艰难险阻,全力扫除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促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让希望温暖的阳光照亮人类!让我们坚定信心,携起手来,就像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一样:一起向未来!

祝福中意国泰民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